美國社安卡須知

美國政府對社會安全卡的發放要求和申請規定越來越嚴格,但如果沒有社會安全號碼,在美國做什麼事都不行。在911事件之前,到美國短期觀光的外國遊客可輕易申請到一個社會安全卡。911事件之後,到美國觀光的外國遊客,以及在美國有長期合法居留身份的外國人都不容易申請到社會安全卡。
社會安全卡或社會安全號碼已經變成是一種困難取得的身份證明文件。
美國律師特別將社會安全卡(號碼)的一些基本知識介紹如下:
 
一、什麼是社會安全卡(社安卡)?
社會安全卡Social Security Card,簡稱社安卡。社會安全卡上面顯示有9位數字類似888-88-8888的格式,就是社會安全號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簡稱SSN。

二、社會安全卡有幾種類型?
社安卡分三種。第一種上面只有你的姓名和號碼。這種卡只給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綠卡持有者)。持這種社安卡的人在美國工作不受限制;第二種卡除了印有你的姓名和號碼以外,上面還有“VALID FOR WORK ONLY WITH DHS AUTHORIZATION”的字樣。這些字大意是“僅限國土安全部發的工作許可才可以工作”。這種卡發給有美國國土安全部工作許可在美國可以臨時短期工作的外國人。第三種卡上印有你的姓名和號碼,還有“NOT VALID FOR EMPLOYMENT”的字樣。這種卡發給在美國有合法身份但不能在美國合法工作的外國人。

三、如何申請社會安全卡?
到美國住家附近的社安局服務處填寫社會安全號碼申請表(Form SS-5)。申請時須攜帶所有檔案和身份證明的原件。社安局不接受影本。如果外國人收到移民局發給的許可函正本,外國人應帶上所有原件正本,否則,拿社安卡的時間會被大大耽誤,因為社安局還要同移民局查對核實。
申請可以通過郵寄或本人去辦理的方式進行。建議由本人親自去社安局辦理。

四、社會安全號碼有什麼用途?
社會安全號碼可用於報稅,申請駕照,到銀行開帳戶。甚至租公寓,也要社安卡。社安號碼已和個人的信用(Credit)連結在一起,成為一種類似良民證號碼。由此,社安卡或號碼的重要性可見ㄧ斑。

五、社安卡上的姓名和真實姓名有出入怎麼辦?
社安卡的姓名一定要和其他法律檔的真實(官方)姓名一樣,英文拼寫要一模一樣。自己的官方姓名中間有空格,社安卡上的姓名就應有空格,拼寫在一起,就應拼寫在一起。名字中間沒有一小橫“-”的,社安卡上面就不應有一小橫。如果社安局工作人員把自己的姓名中哪怕一個字母寫錯,就應及時要求社安局更改。如果因結婚、離婚、法官裁決或其他原因正式更改姓名,應及時去社安局更改社安卡。申請更改時,應攜帶有關的證明姓名更改的原始文件。

六、如何正確使用社會安全卡和保護社安卡(號碼)?
因為社安卡(號碼)非常重要,應把社安卡當成重要文件,放在最安全的地方保管。例如,將社安卡收在保險櫃裏,將影本留在身上。最好的是用心記住自己的社安號碼。不要輕易告訴別人自己的社安號碼,切記不要把自己的社安卡借給他人使用。除雇主,政府機構和自己的律師會計師等可以要求查看社安卡之外,其他人要求自己提供社安卡時,應問清楚為什麼要看社安卡或社安號碼,幹什麼用的,如果不提供,行不行,有沒有法律條文要求提供社安卡或號碼等。如此高度的警覺,可以保護自己的信譽,身份和其他合法權益。
 

有興趣美國簽證或美國移民者請儘早提出申請,我們提供代辦服務,詳情請洽顧問24小時免費電話 0800-861-168!
Top